wb:归山人_
约稿请微博私信

母亲去阿婆家做客,看见阿婆在客厅里挂了一幅字“汝将死快念佛”(来自印光大师),为阿婆改了一个字“吾将死快念佛”。听说当年法师将“死”字挂于案头,日日观“死”。

死是什么,是生命的结束吗?

今天哲学课上的一个学生或许教会了我。“freedom is  not free.男主人公所说的自由是什么?”“自由就是死。”这个死不是说生命的终结,而是解脱逃脱,逃脱世俗、恶习、欲望……这个叫死。这叫freedom is not free。这样的解脱是要付出代价的,而生命的简单终结并不足以够资格成为自由的通行证。那什么是通行证?或许名为善,或许名为道。

释迦摩尼曾遇到一个老人,询问他今年高寿,老人答,两岁。老人两年前遇到佛法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已经“死”了,他解脱了,然后即是重生。

评论(1)
热度(58)

© 山仔(约稿) | Powered by LOFTER